拥抱科学 创新成长

生活实验工学团助力青少年科普教育

发布者:汪静发布时间:2023-12-05浏览次数:128

“同学们,你们知道洗洁精是怎样去掉油污的么?是因为洗洁精里含有具有水包油结构的表面活性剂,它们会拥抱油点点一起溶在水中。南京拉萨路小学的快乐劳动周课堂上,小学生如此专业又富有童趣的回答,令南京晓庄学澳门太阳游戏网站化学师范专业大四的安琪同学惊喜万分。讲台上,安琪同学深入浅出地讲解着表面活性剂在生活中的运用;讲台下,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与老师实时互动。

在泡泡实验中,宋林芝同学带领着小学生们吹起了各种泡泡:空中泡泡、桌面泡泡、堆叠泡泡、单个泡泡、双层泡泡、弹跳泡泡……将表面张力的科学知识润物细无声在孩子们参与探究实践的过程中加以普及,让孩子主动打开探索科学世界的大门。

生活实验工学团青少年科普活动中,这样的场景时有发生。“志愿者哥哥姐姐又将带来怎样的科技盛宴新奇的科普课成为南京市多所中小学小科技迷们的期待。

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江苏省教育学会化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龙琪教授组织成立的生活实验工学团,一直践行陶行知先生的生活教育理论,传承其科学下嫁的悠久历史,结合国家化学课程标准中关于化学联系生活的教育理念,十多年来一直面向公众(尤其是中小学生)提供具有安全性、趣味性、知识性和数字化的生活实验求每堂课都能带给孩子们最好的体验和收获助力青少年科普教育。同时,生活实验工学团在服务中小学科学教育的同时,也有助于培养晓庄学子的社会责任和担当体悟“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人格气质和价值追求,做到全面发展。


关闭
360
XML 地图